2011年12月10日

尼爾‧蓋曼《易碎物》

〈序〉
p36
在寫下這些時我突然想到,我們認為是易碎物的東西其實大多有著強韌的特性。我們小時候會拿蛋來玩把戲,表演給大家看,它們其實是小小的可承重的大理石廳;也有人告訴我們,蝴蝶要是在某個特定地點拍拍翅膀,有可能在大洋另一端引起颶風。心也許會碎,可是它卻是所有肌肉中最強韌的,它能一輩子打出血液供給全身,一分鐘跳七十下,期間幾乎不會顫抖出錯;夢是最細緻、最虛無縹緲的東西,但就連它,到頭來也可能極其難以磨滅。


〈苦味研磨咖啡〉
p131
坎貝爾凝視著她的背影。「當我長大,」他說,「要變成她。」
「為什麼?」
他看著我,「沒錯,就是要有那種態度。你說的沒錯,我們有些人寫暢銷書,有些人獨暢銷書,有些人得獎,有些人不會,重要的是身為人,對吧?身為一個人有多好,活生生的人。」


〈雀小姐失蹤案始末〉
p182
老實說我已經有點悶壞了,此刻對於任何打擾都會張開雙手歡迎。


〈怪怪小女生〉
p202
有一天她也將不再愛你,那會讓你心碎。

p206
文字能傷人,而傷口能癒合。


〈哈勒昆情人〉
p213
「哈勒昆將心送給妳了,」我聽到自己說,「妳得自己體會心跳。」


〈髮‧鎖〉
p220
我們有義務為彼此說故事,
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義務,而不是父女之間的義務。

〈序〉p28
我相信我們有義務為彼此說故事,如果說我這輩子還可能有什麼信仰,我猜這就差不多算是了。


〈我的一生〉
〈序〉30
這篇文章在《大嘴猴》裡是印成散文,不過我比較喜歡排成斷行。只要有足夠的酒精和一隻洗耳恭聽的耳朵,我毫不懷疑這故事能永遠說下去。


〈十五張手繪吸血鬼塔羅牌〉
p257
1 魔術師
他們問聖傑曼的男僕,據說他家主人曾聲稱自己有一千歲,事實果真如此嗎?
「我怎麼知道?」男僕回答,「我才服侍主人三百年而已。」


〈在一輛停在奧克拉荷馬州圖沙市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之間某個地方的灰狗巴士上的鞋盒裡找到的幾頁日記〉
p304
有時候我會害怕這已經變成一種偏執,她走路,我開車,為什麼她總是遠遠超前?


〈那天,飛碟來了〉
p312
大雪紛飛,城市全都凍成冰晶,那天,
植物死亡,塑膠分解,那天,
電腦造反,螢幕要
  大家服從命令,那天,
天使、醉漢與酒鬼一起搖搖晃晃走出酒吧,
全倫敦的鐘一起敲響,那天,
動物對我們說亞述語,喜馬拉雅山雪人現身,
超人飄著披風駕臨,終於有人發明了
  時光機,
這些你全都不會注意到,因為,
你正坐在房間裡,啥事也不幹
甚至沒在讀書,沒有真的在讀,只是
盯著電話,
想知道我會不會打來。


〈創造阿拉丁〉
pp318-319
所以她又可以安然度過一夜,
直到她讓他厭倦,或創作失敗。
在還沒說出口前,
她不知道故事在哪裡等著她(我也不知道)。
不過四十大盜聽起來很棒,所以就決定是四十
大盜吧。她祈禱自己再次拿到
  能多稱好幾天的點子。
我們用多麼不可思議的方法救自己一命。


〈幽谷之王〉
p348
「你不怎麼健談,是嗎?」
「我覺得這是一種美德。」
「算你說的對,不過聊聊沒關係吧?都不說話會讓我緊張。你喜歡這裡嗎?」

p350
這裡很冷,不過影子對於室內比室外還冷這件事已經慢慢見怪不怪了,真不知他們是怎麼辦到的,這八成是英國建築的秘密。

pp350-351
「好小子,惜字如金啊,嗯?我認識的死人有些都比你多話。」
「真的?」
「沒啦,誇飾法而已。來吧,想吃午餐了嗎?」
「當然,謝了。」

pp354-355
他把一切都藏在心裡,那裡比較安全。

p354
影子發現他開始喜歡史密斯了,他告訴自己喜歡這傢伙可不是明智之舉。他遇過史密斯這種人,沒良心、沒顧忌、沒感情,而且無一例外地有多討人喜歡就有多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