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第一次補發郵局存簿就上手

前情提要
上禮拜五早上出門上課前想說年末了去郵局刷個存簿吧,結果找找找找找……居然找不到!
因為我也不記得上次刷存簿是什麼時候的事了,可能是十一月左右吧,十二月初有回臺北一次(回臺北時把原來的包包留在家,背了另一個包包回臺中)。
這期間存款都是我自己領走的,並沒有莫名奇妙地減少……所以我覺得應該是……
A. 我把存摺藏在另一個地方結果忘記
B. 我把存摺留在上一個包包裡
C. 我把存摺放在臺北的抽屜
D. 以上皆非我也不知道
把可能藏存摺的地點找過兩三遍後還是沒找到,當天晚上跟媽媽通電話時請她幫我看包包跟抽屜有沒有,她也說沒有。
所以,只能辦掛失了。


儲金簿掛失補副方法
一、為爭取時效,得先以電話向任一郵局或利用顧客服務中心語音專線:0800-700-365 ;手機請改撥付費電話: (04)23542030辦理掛失。
二、請本人攜帶國民身份證(應留影印本)及原留印鑑至立帳局辦理補發儲金簿手續。
三、如不便回立帳局辦理,可至住家或工作(就學)處所附近郵局代受理掛失補發副本,由代受理局郵寄相關資料至立帳局查核(非通儲戶須回立帳局辦理)。
四、酌收工本費50元。
其實我……沒有先上網查要帶什麼就直接去郵局了XD
另外我不是回立帳郵局辦理的。


補發存簿要帶的東西
(紅字不帶不行,綠字可帶可不帶)

身分證:一定要帶。
外表看起來在二十歲上下的人需要身分證確認是否年滿二十歲,如果滿二十歲可以自己辦。
承辦人員也可以透過身分證查詢你的郵局帳號跟剩餘存款,之後填資料會用到,另外身分證也要留影本。
郵局印鑑:這也一定要帶。
換新存簿時就會用到郵局印鑑,補發存簿時當然也會用到。
時間:大概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
耐心:非常需要!尤其是不小心寫錯字時…… T___T
我剛好有另一個小學儲金時辦的戶頭,存款只剩26元而且國小畢業後就沒用了,所以要填兩張「郵局儲金簿(金融卡)掛失補副/終止申請書」,一張補發存簿(現在的),一張終止遺失存簿(之前的),寫到最後都不知道究竟寫了幾次地址……
提款卡:領錢用的。
補發存簿後,會有幾天無法動存簿,也就是無法領錢,所以要先把接下來幾天的生活費領出來!(這應該是因為代辦郵局還要把資料寄回立帳郵局查核,如果回立帳郵局辦理的話,可能不用……吧。)
五十元:工本費。
我把這一項標綠字是因為……我去補發存簿時就剛好沒帶錢,但可以從存款中轉帳。所以如果你有五十元以上的存款,不帶錢也可以。


感想
誠摯地建議各位(尤其是工作時間剛好跟郵局一樣的上班族)保管好你們的存摺啊……
我真的覺得……2011年最誇張的一件事是遺失存摺,2012年最麻煩的一件事(目前是)補辦存摺。(臨走前除了謝謝幫我辦補發的那位先生之外還由衷地說了一句:麻煩你了。)

.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鳳梨兒2012年1月6日 晚上8:27

    淚推耐心XDDDDDDDD
    我之前有換過印鑑,也是很麻煩阿…(結果後來被我媽罵到臭頭,她說妳原本那個明明就在家裡)

    回覆刪除
  2. 妳怎麼會……也不打電話問一下啊?

    回覆刪除
  3. 補卡也www超麻煩的XDDDD
    有幾天無法領錢就發現雞蛋要分籃放的重要性了XDD

    回覆刪除
  4. u got pointtttttttX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