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林韜《咿咿咿》

一直以為《咿咿咿》是可愛的小書,看了才知道不是。對我來說這是一本最好能一口氣看完的書,因為我不喜歡它,也不耐煩。看了一半我只想對作者說,別寫了,別複製你的抑鬱、鍾芭拉希莉、屠殺、瑟拉、熊和其他……過活吧!去找樂子吧!
喔,其實我是想對自己說,別看了,放下這本抑鬱的書,去找樂子吧。

以上是我對《咿咿咿》前一百頁的心得。
幸好寫下這些以後我看到一段好笑的對話,才開始覺得這本書並沒有這麼糟。

p110
「我希望蝙蝠俠可以抑鬱點,」安祖說,「他應該穿著蝙蝠裝整天躺在床上。我們應該來拍這部電影。」
「沒錯,」馬克說,「管家每天早上會送上一大杯抗憂鬱果菜汁。」

--

先這樣,剩下的書摘明天(或改天)再打。

--

p111
「我不喜歡太快樂的人,」安祖說,「他們已經很快樂了;他們不需要被喜歡。」
「哇,好無私啊,」馬克說。「簡直是個聖人。我必須表揚你的菩薩心腸。令人讚賞。」
「有時候你也會冷嘲熱諷,」安祖說,「很棒。為什麼你可以這麼尖酸,同時還能真心享受《蝙蝠俠》?」
「因為我不自以為是。」
「噢。」

p124
那年麋鹿沒有朋友。很多時候麋鹿感覺疲倦於是靠在其他麋鹿身上。但那裡沒有麋鹿,於是麋鹿跌倒。

pp133-134
在人們吃麥當勞的時候難道他們不是在殺人──支持麥當勞在日本之類的地方開更多分店,讓小孩們長得又肥又病得心臟病和癌症然後死去──就想恐怖份子一樣?恐怖份子至少沒這麼迂迴,更誠實一些?

p159
你不會覺得我應該為其它空間裡發生的事負責,像每個人在戰爭裡互相屠殺或是有人打老婆。所以你不能說我應該為其它時間裡發生的事情負責。

p161
珍叫愛倫去拿一包鮭魚。愛倫拿了一顆有機酪梨,想著賭博,然後帶酪梨回去。珍說她知道愛倫一定會拿其他東西,不拿鮭魚。愛倫說賭博很好因為會讓人留在室內,在那裡他們不會傷害任何人,還可以把多餘的錢輸掉,不好的是那會擴大貧富差距。珍說她會把房子捐給窮人,然後他們全搬到森林裡去,和狗狗們。愛倫說她希望可以這樣。珍指著某處,說:「看那個有機水果。」愛倫看了。珍快速地走上前去擁抱她女兒。

p209
如果有出路的話那就是一個你還是有可能逃避的地方,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逃這個動作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